专家团队
生态文明专著
其他论著
地表生态科学
生态产业规划
生态科技项目
生态科技产品
科技发展中心
刘绍光先生手稿
生态文明辑刊
第 1 期
第 2 期
第 3 期
第 4 期
第 5 期
第 6 期
第 7 期
第 8 期
第 9 期
第 10 期
第 11 期
第 12 期
第 13 期
第 14 期
其他论著
中小企业如何投资生态经济项目

                                                           刘宗超    博士 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农业经济研究中心      

                                                       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专家顾问)

                                                             陈春明     副研究员

                                           (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生态文明科技发展中心主任)

 

一、    投资者首先要了解什么是生态经济和生态产业?

1.     生态经济

生态经济是与人类生态需求相关的经济行为。生态经济的

形成与发展是解决人类需求的无限性与自然生态系统的有限性之间矛盾的需要,解决这对矛盾必不可少手段是生态技术。因此,投资生态经济项目能否成功的关键就是如何应用生态技术产生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     生态产业

生态产业是为满足人类的生态需求按照生产---消费----交

换-----分解过程而发展的新兴产业。

(1)从生态功能上说,生态产业是维护“自然-社会-经济”生态系统的动态平衡,使“生产者(绿色植物)-消费者(草食动物、肉食动物)-分解者(微生物,主要是细菌和真菌)”三者之间的物质循环与能量转化达到动态平衡,从而提高整个生态圈的生产能力、消费能力与还原能力。影响生态平衡的因素来自两方面:一是自然因素,如火山喷发、地震、飓风、海啸、泥石流和雷击火灾等;二是人为因素,主要是由人的经济活动带来的,它包括:① 自然生产力的破坏:毁林开荒,破坏植被;建造大型工程;② 自然消费力的破坏:引进或消灭某一生物种群;③ 自然的还原力破坏:超载排污、大规模焚烧农作物秸秆、过量施用化肥、喷除草剂、杀虫剂等农药。

(2)从产业结构上说,生态产业是以生态学基本原理为指导,以生态系统中物质循环与能量转化的规律为依据,以“自然-社会-经济”生态系统“的动态平衡为目标,以生物为劳动对象,以农林牧渔自然资源(土地资源、气候资源、水资源、生物资源)为劳动资料,以生物技术和生态工程技术为劳动手段的经济部门。生态产业包括以下部门:

① 生产部门—包括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态畜牧业与生态渔业;

② 交换部门— 包括无污染、无公害化的贮藏、、运输、贮运、保鲜、供应、销售、进出口贸易等;

③加工消费部门—包括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绿色产品、绿色纤维、生态住宅、生态旅游业等;

④分解部门—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环境恢复、有益微生物分解工程、污水垃圾处理工程、废品回收工程等;

⑤服务部门—生态技术研究(品种繁育、微生物工程、基因工程、食品技术等);生态标准认证;生态保健、防疫、有害病菌和植物防治等;生态信息业(资源卫星、气象卫星等)、生态管理业(区域管理、区域协调)等。

3.     生态农业仅仅是生态产业的组成部分

生态农业只是生态产业的一个生产部门,只有以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绿色纤维等加工消费部门为导向、才能与市场接轨,产生经济效益,进而得到大发展。因此,没有经济效益,生态效益难以维持,更何谈社会效益。1997年,美国、日本、德国等10国的有机食品市场销售额已超过100亿美元。预计到2006年,美国有机食品市场销售额将达到470亿美元,欧洲有机食品市场销售额将达到580亿美元,一些国家的有机食品市场年增长率将达到20—30%,甚至达到50%。由此可知,我国的生态农业与有机食品生产加工业具有极大的发展前进。

4、现代生态农业的发展模式

我国生态农业应该旗帜鲜明地以合作经济为组织形式,以出口为导向、以食品加工业为龙头调整农业结构,按照“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信息化”模式发展生态农业,走生态农业的“新四化” 之路,逐步完成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规模化是降低成本的关键,“服务型农业合作经济体系”是世界现代生态农业实现规模化的最佳组织形式;标准化是与 WTO 接轨的桥梁和必要条件、是增强出口能力和提高中国生态农业的整体效益的关键;生态化通过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使农产品跨越外贸“绿色壁垒”的根本保证;信息化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 “指南针”、是农产品出口的“信号灯”;食品加工业是实现农产品增值和农业劳动力转移的最有效途径。所以实现农业的“新四化”是我国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

我国生态农业应该旗帜鲜明地以合作经济为组织形式,以出口为导向、以食品加工业为龙头调整农业结构,按照“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信息化”模式发展农业,走生态农业的“新四化” 之路,逐步完成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规模化是降低成本的关键,“服务型农业合作经济体系”是世界现代农业实现规模化的最佳组织形式;标准化是与 WTO 接轨的桥梁和必要条件、是增强出口能力和提高中国生态农业的整体效益的关键;生态化通过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使农产品跨越外贸“绿色壁垒”的根本保证;信息化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 “指南针”、是农产品出口的“信号灯”;食品加工业是实现农产品增值和农业劳动力转移的最有效途径。所以实现生态农业的“新四化”是我国生态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

   

二、    投资生态经济项目的二个原则

1.     生态适宜度原则

生态经济的起点是生物的第一性生产力,即通过光合作用产生生物量的能力;生态适宜度就是能够提供适宜生产某种特定生物的潜在可能性,针对某种生物,在生态适宜度较高的地区,不存在某种绝对性的限制因素。

生态经济项目必须遵循生态学原理,按照生态规律,形成生产的良性循环,必须遵循即按自然规律又按经济规律办事的原则;坚持与自然协调,绝不能干掠夺资源、破坏环境、以邻为壑,最终受到大自然惩罚的蠢事,即“顺天时,量地力,则用力少而成功多,任情反道,劳而无获”。

2.     区域生态资源环境与宏观政策项结合的原则

    生态经济项目的收益往往没有其他工业项目的收益高,由于受地理、环境、气候、水文等 自然因素的影响,风险较大,因此,宏观政策和微观规定的倾斜优惠就更显的重要。例如,美国西部开发的成功是由西部政策作保证的,国家投资兴建电站,免费或减费供应电力消耗大西部企业用电,对于在西部开发的人民给予优厚的福利保证,有“政治水电和福利水电”之说。目前,我国已有一系列关于西部和一些贫困地区开发建设的优惠政策,投资者应该深入研究,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和财政补贴,在发展生态经济项目的同时,注重减少自身的风险。

3. 区域生态资源环境与经济驱动相结合的原则

生态经济项目不等于纯生态项目,纯生态项目往往不计经济效益、只注重生态效益,这类项目往往由国家投资,如三北防护林工程、黄土高原水土流失防治工程、小流域治理工程等;而生态经济项目的目标是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兼顾的,是在可持续的前提下利用生态资源获取经济利益;如果没有经济效益,生态效益难以维持,最终导致项目失败。所以,投资者必须明白,生态经济项目首先应该是经济项目。

三、    生态经济项目的选择、论证、实施与调整的特征

   生态经济项目不仅要有经济方面的论证,还要有生态方面的论

证,生态经济项目的具有如下特征:

1.可持续性。工业化几乎快用尽了地球上的不可再生资

源,是一种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传统的制造业面临着许多资源环境方面的困境,生态经济项目的兴起正是对传统工业所进行的革命。要在工业化的大背静下采用与自然友好作用方式,只有生态和经济都可持续发展,才可能保证生态经济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2 .标准化与个性化相结合。生态资源环境具有区域化特点,其中的生物具有特定的生态型和生活型,而经济发展有要求有一定的规模,其产品也要符合一定的标准。因此,要注重解决生态个性与标准化的矛盾,使生态和生物的个性化与社会经济所要求的标准化结合起来。

3.         分散与整体相结合。生态问题的解决需有整体化思维,

生态经济项目的投资更需要整体化思维。区域的自然分割使生态资源具有分散性,单一物种的引进可能带来有害的生态关联效应,往往会引起生物链的崩溃,导致区域经济衰退。如我国的豚草和江南的水草(水葫芦等)的疯长;澳大利亚的野兔泛滥;乱砍滥伐导致水土流失和洪水泛滥;超载放牧导致沙尘暴等。所有这些,表面上看影响的是别人,但这种恶性生态循环将会在不远的将来影响到自身,如铅污染严重影响我们下一代的健康,医疗费将会消耗项目的经济积累。剧毒农药和化肥的超量使用已大大增加了男子不育症的数量,往往生产者和投资者首当其冲。

  4.生态经济项目的设计要有生态学家的参与

生态经济项目从立项到完成要有生物学家和生态学家的参与,生态不仅是一个用于宣传的口号,它具有实实在在的内容,它的复杂性和长效性远远超出一般工业项目。因为,有些生态系统一旦遭到破坏就永远不能恢复,更何况保证投资者的利益呢?

 

四、    投资生态经济项目的优先领域

加入WTO后,国际贸易和中国农业出现了新格局,对生态经济项目也提出了新要求,根据笔者的工作经验,向投资者提出优先发展的领域:

1.         生产类项目: 包括产前、产中和产后,重点应放在

以水平生态食品为导向的产业链项目,如 “有机生态肥——生态化有机种植、绿色种植、无公害种植、无公害养殖———生态食品加工” 等项目。下面仅以我们所研究开发的“生态源有机生态肥”项目为例进行说明:

该生态经济项目用纤维素和木质素快速分解菌在7~15天内将各类农作物秸秆、壳皮及畜禽粪便混合发酵除臭腐熟,并加入微量元素添加剂和氮磷钾造粒而成,氮磷钾含量在8%~25%之间,有机物含量在30%~50%之间,微量元素齐全、效能极高,施用量900~1800㎏/hm²(60—120㎏/亩),可基施、追施、冲施、沾施和喷施。该肥适合温室大棚和大田施用,已开发出各类果树、蔬菜、药材、茶树、烟叶及粮、棉、油、麻等50多种作物专用肥,可用于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的生产。

生态源牌有机生态肥,技术特点如下:

(1)有机质活性高。 本肥所含的有机物均为有益菌群的载体,含有大量氨基酸和黄腐酸,能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刺激作物生长并有较强的抗旱保水能力。

(2) 土壤激活力强。能迅速激活板结土壤中原生有益微生物群落并有效抑制有害病菌群发,减轻病虫害、减少用药量和用药次数。

(3)微生态适宜度高 。能为肥料中的有益微生物营造湿度适宜、营养均衡的微生态环境,能使有益微生物在作物根际形成主导菌群,保持稳定的生物活性,增强固氮、解磷、解钾功效,大大提高作物、土壤、肥料及水、光、气、热等要素的系统生态功能。

(4) 供给作物营养全。 本肥除具有大量元素外,还含有钙、硫、硅、硼、镁、锰、锌、铁、铜、钼等多种中微量元素并添加了活性剂、络合剂、有机酸和多糖,能确保作物生长期内各种养分的有效供给,使作物更健康,增加抗病虫害能力和抗氧化能力,延长保鲜期。

(5) 长效与短效相结合。本肥所的含速效氮磷钾与长效有机肥相互补充,在植无物生长初期与中后期连续发挥作用,肥力持久,不仅能延长果蔬采摘期,增加产量,而且还使土壤肥力不断增强,连年使用,土壤有机质含量每年可提高0.1%—0.2% 。

(6) 改良土壤避免重迎茬减产。利用细菌将纤维素和木质素以及农业废弃物和畜禽粪便分解后,有利于有机质和微量元素回归土壤,促进农业生态循环,弥补作物种类的特需营养。从而保证作物连年持续增产。

2.交换类项目: 包括贮藏、运输、销售,重点应放在无公

害保鲜、转运和配送为导向的产业链上,如“抗氧化剂的生产——真空包装———干燥冷冻——冷藏贮运——保鲜销售配送”等项目。

3.消费类项目:包括衣食住行,重点应放在食和住,众所

周知“民以食为天”,在无公害生产的前提下,防止消费过程中的二次污染,除此之外,保健消费和营养消费的生态化也有很大的市场;由于发达工业国生活方式的影响,我国的生活方式也在发生迅猛变化,食品、饮品、快餐会以更加方便、更加实用的方向发展,但对生态化无污染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我国的食品包装有3万多种,而发达国家如日本的食品包装有13万种之多,现在国内外所流行的这些包装消耗了太多的自然资源,这是人类的一种“自杀行为”,与可持续发展是背道而驰。因此,我国的生态经济投资者应为消费者提供更节省资源、更安全、更健康、更可持续的生态化消费模式。

       人居环境消费的生态化已成为一种趋势,前些年,人们只注重周围环境的保护而忽视了室内环境的问题,尤其是所谓的豪华装修已将居室变成了最直接的污染源,室内包括氡、氨、甲醛等污染物几倍甚至几十倍的超标,成为最亲近的杀手,出现了许多室内污染致死的事件。尽管如此,大部份新建宾馆、楼堂馆所的装修和家俱仍然污染刺鼻辣眼,另人难耐,明知污染又不得而为之,咎其原因,是缺乏生态安全的建材,建筑消耗了人类的一半以上的财富,如果走生态化建设之路,将有无限的商机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4.分解类项目:生态环境问题保护包括二个方面,一方面

是预防在前,一旦出现了环境污染问题,就要解决问题,所有N次污染问题的第(N+1)最终解决方法都是微生物分解方法。

自然界的平衡的实质是“生产——消费——分解”的三个通量的完全相等,然而,人类的工业活动排放了大量的废弃物,农业活动过量使用了大量的化肥和农药,这只有靠微生物来分解,城市垃圾和农业废弃物的无害化和资源化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因此,微生态制剂和发酵工程这类具有分解功能的生态经济项目会很有前景。

下面仅以我们研究的秸秆速腐增效剂为例进行说明:

秸秆速腐增肥剂属于高温型菌种,能产生70℃以上的高温,在10天左右的时间里在不粉碎的条件下将各类农作物秸秆堆腐成有机生态肥。秸秆速腐增肥剂有五大特点:

(1)堆肥时间短、肥分高:常规堆肥需6个月以上,有机质为10~15%,用秸秆速腐增肥剂堆肥只需10天左右;而有机质却高达60%左右,相差了4~6倍;据测定500公斤该堆肥,其肥效相当于15公斤尿素,24公斤过磷酸钙和4.5公斤硫酸钾,其有机质相当于350公斤棉饼, 若连续3年施该堆肥, 土壤有机质可由O.7%上升到1.1%,可大大减少化肥用量。该堆肥除了富含有机质外,还含有17.7%左右的腐殖酸,能为作物长期利用,其长效性相当于化肥的10倍;该堆肥有机质中还含有29.6%的菌体蛋白,这种由纤维素转化成的菌体蛋白可直接被作物吸收,使作物叶阔枝壮、产量大增。

    (2)能释放被土壤固定的磷钾素: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土壤严重缺磷,有效磷一般在5~10PPM左右,但土壤中含磷量却异常丰富,它们长期被土壤固定,作物很难吸收。该堆肥中的固N、解P、解K细菌,能固定空气中的N;磷钾细菌等微生物在土壤中大量繁殖,能将被固定的磷钾元素“解放”出来,让多年来被土壤固定的化肥重新起作用。

(3)能杀灭土壤中的主要致病真菌,虫孵和杂草种子、激活板结土壤中的有益菌群:纤维快速分解菌剂中的高温型微生物使堆肥持续高温(50~70℃)。一般致病的真菌、细菌都被杀死,秸秆中的虫卵,草籽也能被彻底消灭,达到净肥下地。此外,该堆肥中含有大量细菌、放线菌和真菌,施入土壤后大大增强了土壤中有益微生物群落,颉顽和制约了致病微生物群落,使土壤微生物向良性循环方向发展,达到了培肥地力减轻草、虫、病害(如小麦的根腐病、纹枯病,西瓜重茬病,土豆晚疫病等)的目的。

(4)使用方法  在堆肥时,将秸秆充分湿透,干按秸秆的2/1000的秸秆速腐增肥剂、10/1000的尿素将秸秆速腐增肥剂和尿素拌匀后撤在湿的秸秆上,边堆边撤、要撤匀。将秸秆堆垛成宽2米,高1.8米,长度不限,然后就地取泥封堆,泥厚1~2公分,防止堆温扩散和水分蒸发、肥分挥发。7天左右肥推开始下塌,约10天左右,秸秆将完全熟,成为有机生态肥,可直接施入田间作底肥用,每亩施300~500公斤;亦可晾干粉碎后加入一定时的N、P、K和微量元素,制成各种作物的专用复合肥。

5.服务类项目:包括生态技术研究与开发,如生物生克治虫技术、立体种养技术、抗病抗虫品种繁育、微生物分解工程、基因工程技术、保健食品技术等;生态标准认证服务和生态技术培训服务;生态保健养生、生态防疫、有害病菌和植物防治等服务等生态经济项目也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生态经济是社会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过度的桥梁,生态产业是生态经济的产业形式,企业家是塑造社会形态的主导力量,愿我们共同开创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愿投资生态经济项目的企业家成为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的先锋。

研究院简介  |  专家团队  |  通知公告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  欢迎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和建立链接 京ICP备090277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4007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