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团队
生态文明专著
其他论著
地表生态科学
生态产业规划
生态科技项目
生态科技产品
科技发展中心
刘绍光先生手稿
生态文明辑刊
第 1 期
第 2 期
第 3 期
第 4 期
第 5 期
第 6 期
第 7 期
第 8 期
第 9 期
第 10 期
第 11 期
第 12 期
第 13 期
第 14 期
生态科技项目推介
科技中心首席科学家

    刘宗超,安徽籍,理学学士,地学硕士,生态哲学博士,农业经济博士后,中国生态哲学与生态产业领域的著名专家,中国生态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合作经济学会理事,曾任国务院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专家,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农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和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院长。
    刘宗超博士积极倡导生态文明的科学理念,长期从事生态文明,生态产业和中国与世界农业经济研究,首创“生态文明观与信息增殖进化论”的科学理论。并积极致力于于中国生态产业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为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建设生态文明的和谐社会,做出了独有的贡献。
    在生态文明科学理念的理论研究方面。刘宗超博士先后主持过中国社科“九五”规划重点项目“生态文明与生态伦理的信息增殖基础”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项目“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全球资源共享”。国家教委重点项目“从生态产业到规模效益农业”等国家和部委级科研课题。成果显著。
    刘宗超博士提出了“生态文明观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的发展道路”的理论及中国农业的“新四化”道路等一系列新历年,并在实践中致力于生态文明观指导农村乡镇规划,探索生态文明乡镇建设模式,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亦取得了丰硕成果,例如,湖南加华牛业生态产业项目以现代混合饲养耕作制替代传统大田耕作制为我国南北过渡带畜牧业发展做出了榜样,并获得国家领导人的首肯:广东罗浮山风景名胜规划项目。该景区已被批准成为国家级优秀风景区:湖北钟祥生态农业和规模效益农业规划。已使钟祥市成为全国农业10强县,尤其是其主持开发了“生态源”生态型肥料,已在全国数个地区推广,有力促进了许多地区的生态产业的发展,施用该肥在广东惠州进行柚木替代桉树的示范,一致为有关专家看好。
    刘宗超博士在生态产业和农业经济领域的主要著作:《生态文明观与中国可持续发展走向》,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生态文明观与全球资源共享》,经济科学出版社。1999:《效益农业的理论与实践--从生态农业到规模效农业》,改革出版社,2000:在《科学通报》,《科技导报》等刊物上有《中国农业的新四化之路》等数十篇论文发表。
    刘宗超博士曾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科院兰州分院,新疆分院从事土壤热力学研究11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及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从事世界农业经济研究13年,有着丰富的农业技术和农业经济研究经验,与全国政协常委,著名世界农业经济学家徐更生研究员共同编著的《我们的治农方略》一书2006年两会期间广为参会代表传阅,并引起了强烈反响。

 

 

                                      友好链接: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  http://www.postmodernchina.org  

研究院简介  |  专家团队  |  通知公告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  欢迎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和建立链接 京ICP备090277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4007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