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团队
生态文明专著
其他论著
地表生态科学
生态产业规划
生态科技项目
生态科技产品
科技发展中心
刘绍光先生手稿
生态文明辑刊
第 1 期
第 2 期
第 3 期
第 4 期
第 5 期
第 6 期
第 7 期
第 8 期
第 9 期
第 10 期
第 11 期
第 12 期
第 13 期
第 14 期
生态文明与生态产业规划
福州市罗源县霍口畲族乡规划

一、概述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这里地方文化源远流长,民族文化熠熠生辉。

这里有独特的民俗风情和原生态的山水美景。

这里是“生态畲乡、文化畲乡、风情畲乡、平安畲乡”。

福州市罗源县霍口畲族位于罗源县西部,距福州63公里,离城关30公里;全乡面积198平方公里。占全县陆地面积1/5;全乡20000多人,其中畲族人口占1/4,是福州市仅有的两个民族乡之一。全省第六大河流----岱江穿境而过。有6000多亩自然生态保护区,被福建省列入生态示范乡。霍口大电站项目已开始启动,预计5年工程完工,将形成面积达2.6平方公里的湖面,为霍口旅游的开发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霍口畲族乡是畲族聚集的地方,位于罗源县西牛牳山脚下,境内峰峦叠嶂、沟壑纵横,滩险瀑奇、景色壮丽、林海连绵、绿色裹地,空气清新、水质一流,是难得的旅游休闲和寻奇探险胜地。丰富的水能资源,自然的风光为风情畲乡戴上了神秘面纱。由于地域关系,受人类经济、社会活动影响相对较少,至今仍保持这里一定的原始性,森林覆盖率达78.9%,大气环境质量在二级以内,大部分河段水质均达到国家I类标准,土壤污染少,生物物种多,境内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人文景观独特,民族地方特色丰富的人文资源优势是最具地方特色的品牌。

畲族是一个古老而优秀的民族,在特定的历史传统熏陶和地域风貌的影响下,创造了别具风格的民族地域文化,在中华民族的漫漫长河中,和各民族人民共同为祖国繁荣、文明、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设计定位

三、设计构想

四、实施战略

发挥畲乡生态优势,创建风情旅游名镇,充分发挥畲族独特的民俗风情和畲乡山水风光的优势

做优生态环境。

做浓民族氛围。

调优种植业结构。

工业结构调整,要在大力发展无污染清洁化工业上下功夫。

做大风情旅游业。

地脉。文脉。人脉。经脉。

罗源湾

岱江石峡风情漂

福湖畲村

龙潭里

牛姆山

 

研究院简介  |  专家团队  |  通知公告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  欢迎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和建立链接 京ICP备090277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4007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