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团队
生态文明专著
其他论著
地表生态科学
生态产业规划
生态科技项目
生态科技产品
科技发展中心
刘绍光先生手稿
生态文明辑刊
第 1 期
第 2 期
第 3 期
第 4 期
第 5 期
第 6 期
第 7 期
第 8 期
第 9 期
第 10 期
第 11 期
第 12 期
第 13 期
第 14 期
生态文明专著>>《我们的治农方略》
第十章 以工促农 提高农林

第十章  以工促农 提高农林

综合生产能力的典范

----记深圳市人大代表庄成茂先生

在广东大规模种植柚木的开拓性探索

 

一、情系三农的房地产专家   

深圳市龙园山庄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的房地产开发公司。以精品工程、创新理念享誉深圳房地产界,先后开发了深圳大型生态庄园小区 “龙园山庄”、深圳口岸精品公寓“龙园苑”、 深圳“龙凤雅居”、 珠海“海湾雅苑”。 其中,“海湾雅苑”以整层空中生态花园、时尚错层设计、入户花园等规划特色,引领全国生态住宅产业的先风。“海湾雅苑”,在珠海创造出一个空中海景生态走廊-----3000平米整层空中花园。海风穿廊而过,卷起园林的花香,或漫步空中,或凭栏远眺、散步、品茗、对弈,或在空中泳池畅泳,让身心与海天融为一体,均可感受生态生活,总之,海湾雅苑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成为珠海住宅楼的标志性建筑。

深圳市龙园山庄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庄成茂先生,拥有丰富的房地产开发经验,是深圳资深的房地产专家,现担任深圳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作委员会委员、市城市发展与规划委员会委员以及市环境科学协会常务理事等职。在房地产方面,庄成茂先生总是把小时对家乡的秀美山川的美好印象与城市住宅小区建设结合起来,把提高居民生活水平、营造和谐社会装在心中。在开发每一个楼盘的时候,公司本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而不仅仅是为了追求单纯的经济效益和高额的投资回报。例如,为了保证深圳龙园山庄小区内儿童接受正规良好的教育,公司将投资1000多万元的龙园小学无偿捐给罗湖区教育局。回报社会,关注教育,殷殷情怀,感动多少颗赤子之心。为了保证小区居民用电和通讯的畅通,公司先后投资500万元铺设了电话光纤,投资400万元兴建了供电设施,最大限度地方便小区居民。关注国计民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浓浓的百姓情怀,使深圳龙园山庄在众多的开发商中充满朴实的个性,靠近广大民众,想大家之所想,心贴的最近,因此也广受赞誉。

深圳市龙园山庄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董事长庄成茂先生的带领下,以亲民的生态理念,规范的高效率管理,高质量的工程,高水准的服务不断追求卓越和成功。1998年公司荣获深圳“龙岗区首届98守法纳税大户”的光荣称号,2003年被评为“优秀民营企业”、 “深圳市300家最具成长性企业”、在深圳上千家房地产公司综合开发实力评比排名中名列第48名, 2004年又被评为“广东省优质房地产品牌保护示范榜上榜企业”、“中国优秀民营企业”。目前,深圳布吉中心区占地10万平方米的“龙园花园”开工在即。在倾注全力进行房地产开发的同时,公司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活动,成功举办了“龙园杯”高尔夫邀请赛,并和武警边防支队结成军民共建单位,积极支援深圳的边防建设。庄成茂先生还热心参加各项公益事业,多次为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捐款捐物、为当地的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在社会公众中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有一次庄成茂先生到东江上游考察,望着水土流失严重、几近干涸的河水,感慨万千,像这样长期下去怎么得了,别说发展,恐怕连生存都会成问题,生态问题真是个大问题啊!当他得知,近几年农业污染已经超过了工业污染时,他就暗暗下定决心,在今后的实业拓展中,要把环保意识融入生态文明社会建设之中,总得为这块养育人类的大地做点什么。也就在这个时候,党中央国务院于2003年9月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中进一步明确了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把发展林业提高到建设山川秀美的生态文明社会的高度,我国林业的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时期。作为人大代表和有实力的企业家,他感到自己应有所作为啊! 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促进农民增加收入,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又强调工业反哺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庄成茂先生认为,长期以来,普遍认为农业是弱质产业,一些大中型企业总是绕着农业走,但这次形势真的变了,大中型工商企业进入农业不仅为国家分忧,而且也极有利于我国农业的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和信息化。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尚缺少大中型一体化经营的现代化农业公司,只有这样的公司多了,才能真正提高我国农业的科技贡献率、土地回报率、劳动生产率、资本收益率。总之,大中型工商企业进入农业的时机到了,庄成茂先生在中央一号文件的鼓舞下开始运筹帷屋、带头切入农林业,不断加大投资规模。

 

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规模化种植柚木

正当庄成茂先生为深圳市龙园山庄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寻找进入农林业的切入点时,国外大公司在我国南方大规模种植桉树的生态之争引起了他的关注。:因为大规模种植桉树一是经济效益低,农民增收少;二是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近年来,来自印尼的金光集团、芬兰的斯道拉恩索及日本王子纸业等世界造纸巨头纷纷在我国南方大面积种植桉树,日本王子纸业将要在与深圳邻近的惠州规模种植90万亩桉树。据有关专家说,外来的桉树持水保土效果和自我更新能力差,对异地的原生物种有极大排抑性,对环境不友好。大面积连片种植,很容易导致土地贫瘠,原生物种衰减、退化等严重的生态危机,形成“绿色荒漠化”。而且,两三年后会明显显现。

争论归争论,只要有经济效益,扩大种植面积是必然的,问题的关键在于能否找到一条经济效益高、生态效益好的种树路线。他认为应该努力寻找桉树种植的替代方案,行动的时机到了。

带着这一想法,庄成茂走访了不少科研院所。最终委托了被称为中国生态产业的贝尔实验室的“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和现代农业经济创新模式研究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农业经济研究中心”组成联合课题组,对我国南方速生经济林品种选择和种植模式进行研究探索。

课题组专家们认为,在我国南方山区雨水充足,立地条件较好的地区,不宜大规模发展桉树,目前种植桉树,每年亩产量达到2立方米以上,才能维持300元的纯收入,其实经济效益并不高。与其它具有更高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速生珍贵树种相比,不仅仅是造成巨大的生态资源的浪费,更在于其比较经济效益的巨大浪费。所谓浪费就是“所费多于当所费、所得少于当所得”。一个成功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经济模式应该在天然林外保护区外的低坡山地,充分利用速生珍贵树种的适宜度和先进实用的农林科学技术,既能得到经济效益的同时又能获得良好的生态效益。毕竟纸浆林只是发展林业的一个部分,而不是全部。诸如柚木一类的珍贵树种,则能产生更高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具有多方面的生态效益。

课题组专家建议,在我国南方种植桉树的地区,应改为种植珍贵树种,如:柚木、沉香、花梨、红豆杉等树种、或种植棕榈藤等林下经济作物,既能绿化环境,又能致富,还能惠及后人。在众多的南方珍贵树种中,应首推“万木之王”——柚木,如果将柚木的优良品质与现代先进实用的育苗、平衡施肥、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预警等技术管理技术结合起来,其发展前景无量。

     柚木(Tectona grandis Linn.f.)马鞭草科高大乔木,原产东南亚,以缅甸最多。柚木不仅树干通直、分枝少、材质坚韧耐久,结构致密美观,而且重量适中、强度大、纹理通直易加工、不变形。更难得的是,它耐盐、耐腐、耐酸、耐火性极强,且抗抗虫蛀。 不仅是建筑、海轮、舰船、桥梁与码头的首选木材, 更是著名的、雕刻和装饰用材,其工艺品古色古香。可以说,随着珍贵树种的减少和高档木材需求量的增加,近年来,柚木已成为世界上最贵重和用途最广泛的用材之一。目前,国际市场上人工种植的柚木每吨要1000多美元,折合人民币近万元,而国内杂木价格每吨仅400-600元,相差数十倍。

    柚木还有一大优点,即既珍贵,又速生。一般花梨、檀香等树木要达到胸径20厘米需要30年,而18年左右的人工柚木林胸径就可达到30厘米~50厘米。在珍贵树种中它是唯一相对速生的种种。

此外,柚木林还具有卓越的生态功能。长期种植、甚至几度轮作后的土壤,无退化迹象。柚木当年成荫,较大的叶面减少了暴雨对地面土壤砸溅,起到了之防治表土流失的作用,尤其对于新定植的柚木林与桉树相比,对土壤的保护作用特别显著。每到冬天,大量的柚木叶片和少量剪枝,散落树下,腐烂成肥,不仅增加土壤有机质、培肥土壤,更特别的是只需两年时间的土壤改造,便可将我国赤红壤中的酸性土壤改良为中性土壤。由此证明,柚木与其生态环境可共建良性循环过程,形成相对稳定的生态系统。

 课题组的专家们指明了我国南方速生林发展方向。这无疑为解决大规模种植桉树的生态之争找到了一条值得探索的途径。

 说干就干!就在上次庄成茂先生考察过的东江上游惠州市惠城区矮陂镇蔗埔管理区镇所辖的低坡山区租了18000亩山地。这块山地正种植着长势很差的桉树。在这里种植柚木,不仅方便对比,而还具有柚木替代桉树的典型示范意义。

庄成茂先生斥资2600万元,开发建立热带珍贵树种培育基地,并成立了惠州龙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周桂林、张明宇组成了董事会、庄成茂任董事长、周桂林任副董事长、张明宇任监事兼林场总经理。

专家组组成了,由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院长刘宗超博士任首席科学家、与研究院的陈春明研究员、刘春芳研究员、陈力副研究员、林占熺兼职研究员组成技术专家组;由全国政协常委、著名世界农业经济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农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更生教授任农经顾问。

庄成茂、张明宇、周桂林等公司领导与专家组的专家们,驱车行万里,考察了中老、中缅、中越边境及云南的西双版纳、思茅; 海南、广东、福建等地的种植适宜度,学习种植经验、寻求优良品种。经过考察,认为柚木,不仅生态好、经济价值高,而且还易于种植。为了种好柚木,公司根据专家建议引进了水土流失控制技术、高频放电育苗技术、农家肥定植保苗技术、高效生态肥催生技术等一系列高新技术。

 

公司招聘了1000多名员工,惠及当地农户500多家,组成了职业植树大军,开拓山路近200公里、伐掉零散老弱桉树80多万棵、整理低坡山地15000多亩、挖定植坑40多万个、繁育柚树苗40多万棵、堆沤有机肥2000多的吨、购进高效生态肥300多吨。计划投资兴建年产2万多吨的柚木专用生态肥加工厂。

      就这样,柚木替代桉树项目在企业家和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下轰轰烈烈地展开了。

 

三、叶绿大地、根植农林、创循环经济高效典范

  

早在1998年,广东省林业部门就考虑为避免种种生态隐患,今后要种植一些既能提高生物多样性,又能增加经济效益珍贵树种,打破桉树和相思树几乎一统天下的格局。中国的森林植被恢复,虽然露出一线光明,但究竟什么样的种植结构才能使我国南方的经济林业走上理性发展道路呢?

在这种背景下,惠州龙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所选择以柚木为主打树种进行探索,到目前为止,具有无可匹敌的生态优势和经济优势。柚木以其木材珍贵、用途广泛、价格高昂优势曾吸引过一些企业,但是往往从种植到成材至少需要15-20年,最终不得不放弃。究其原因,之所以生长缓慢是因为我国步是原产地、针对性科技太少且水平不高,不善于人工营造和提高柚木的根际微生态适宜度。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科技发展中心的科学家们,针对柚木的生物特性和生态习性以及我国南方的土壤气候环境,研究出了耐寒速生且能提高品质的人工生态环境营造技术和专用肥料。可使原产地在东南亚地区的柚木生长线北移,还可使成材期缩短为6-8年。这样就为我国柚木的发展在时间上和空间上提供了可能性。

生产柚木专用生态肥的原料主要是柚木落叶,山坡上、山沟中生长的芒萁、象草、芒草、树枝、树根等含有纤维素和木质素的林业废弃物;其次为畜牧业粪便等废弃物、造纸污泥、制糖废渣、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的底泥等工业废物。经发酵、粉碎、加入部分氮磷钾钙镁硫及微量元素搅拌、造粒等工艺制成高效柚木专用肥,不仅成本低、效益高,而且还可促进工农业生态循环进程,形成真正的循环经济典型模式。

目前,惠州龙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成功地在惠城区矮陂镇蔗埔管理区的酸性赤红壤上营造人工柚木林15000多亩,并实施集约化经营、科学管理、平衡施肥。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中面积最大的柚木林,7年即可间伐三分之一,仅此一项即可收回成本,还有节余,20年成材时胸径可达40—50厘米,一亩地可收获25-40 立方米木材,按现价计可收入25-40万元,预计总产值可达近50亿元。之所以有这么大的经济效益,主要在于施用柚木专用生态肥,施用的当年树龄的柚木当年平均生长树高达4米,长势良好、叶片巨大(见照片)、而施用其它非专用肥的柚木仅1.5米---2.5米,差距之大,不可思议!根据在其它地区所做的实验,自然生长的柚木,每年可积累木材0.8-1.0立方米,而管理良好的试验基地每亩每年可达积累木材3-5立方米,相当于增值2.5万元以上,是其它树种难以达到的目标。 不言而喻,其经济、生态上的高效益成为带动林业全面发展的突破口。明年,惠州龙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拟在惠州市的低坡山地上再开发18万亩,改桉树为柚木。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全国大规模种植柚木人工林的大企业。

近几年,柚木家具、柚木地板及各种贴面板,开始从宾馆、别墅进入寻常百姓家。柚木全靠进口,价格年年有升,国际市场上人工种植的柚木每吨要1000多美元,折合人民币近万元,而国内杂木价格每吨仅400-600元,相差数十倍。广东的家具业和装饰业十分发达,仅去年柚木进口就达10229立方米,需外汇598.5万美元。目前广东山林以湿地松为主,只起到绿化作用,经济效益甚微。若在宜柚木地带改种柚木,将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使“穷山”生钱。由于热带雨林的日渐减少,天然柚木越来越少,因此,若采用惠州龙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柚木速生种植模式,人工栽培柚木比大行其道。据测算,广东珍贵树种可种面积远远超过100万亩。总产值可达2500-3000亿元,柚木增值无可估量!热带的绿色金库必将会带动我国南方的林业经济大发展!
    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惠州龙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柚木以及其他珍贵树种种植模式无疑将会改变中国南方地区的经济林的生态化发展模式,我国南方的赤红壤地区的土地资源将会得到最佳配置和利用。 

 珍贵柚木大面积人工种植取得成功,已引起广东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广东省委有关部门认为,以惠州龙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运行模式值得推广。

深圳市龙园山庄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庄成茂先生,敢为天下先,为我国大中型工商企业家做出了表率,我们确信将会有大量的工商企业家紧随其后,转向我国农业经济建设,促进以工商补农、以工商业反哺农业的步伐。我们衷心祝愿庄成茂和他领导的龙园实业像他们所种植的柚木一样茁壮成长,成为中国农业的旗舰!

 

 

研究院简介  |  专家团队  |  通知公告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  欢迎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和建立链接 京ICP备090277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4007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