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悼念刘粤生教授

惊悉刘粤生教授逝世,万分悲痛。虽然知道刘粤生教授身体欠佳,最近一年来也去过几次电话问候,还一直惦记着抽时间去新疆看望他。也许是第六感觉,前天给刘教授家里还去了电话,从周老师语气里能听出来刘老师的病况不好。昨天突然得知尊敬的刘粤生教授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我心里无限悲痛、万分遗憾没有能再看上他一眼!
我与刘粤生教授相识于1986年,那是我到中科院新疆分院工作的第二年,是经过著名数学家吴学谋教授介绍才相识的,我们都是安徽人,刘教授是安庆桐城人、我是临泉鲖城人,地名发音相同,也许这就是缘分。我对桐城很是敬重,因为那里诞生过桐城派、近现代很多著名学者都出生在桐城,我自然也把刘粤生教授尊称“桐城派”,尤其是刘老师那偏瘦的脸颊和略微秃顶的脑袋,透露他的聪明和渊博,在以后近30年的交往中,无不证明了这一点!
1988年,新疆气象局张学文教授、新疆大学任光耀教授、新疆中医学院刘粤生教授和我本人共同发起召开了“中国首届熵与交叉科学研讨会”并出版了会议文集,当时在全国学术界是一件大事。我当时任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助理研究员、已经是新疆自治区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年轻气盛。能劝我积极参与主持该会议的人正是刘粤生教授,他以深邃的哲学和多学科的见解打动了我,我争取到了中科院新疆分院领导对那次学术研讨会的支持,为会议筹集到了绝大部分经费,保证了会议如期召开。那次会议给了我学习和接触全国多位学者机会,我至今在内心深处都非常感谢刘粤生教授的施缘,也佩服张学文、任光耀和刘粤生三位教授的远见卓识。那次的熵与交叉科学会议提高了新疆学者的参与能力和知名度,这其中也凝聚着刘粤生教授对会议的智慧贡献。
刘粤生教授是一位哲学家和思想家,一生都致力于哲学研究,从来没有停止过深邃的思考。他的学术贡献主要在于对马克思主义异化理论的研究、提出过异化的圆圈,对于文革后解放思想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他提出了类比逻辑的概念对于中医理论完善起到了促进作用;他发展了黎鸣教授的信息增殖、交换信息和结构信息的概念,对我有很大启发,对于地球表层信息增值进化论的形成起着关键的作用。从上世纪80年代末,刘粤生教授一直积极参与全球生态文明观的构建、他的许多见解都被采纳。可以说刘粤生教授是中国生态文明学派的创始人之一、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学术合作人,也是对我生态文明观的研究影响最深的人。我们合作完成了数篇生态文明方面的论文先后在《自然信息》、《自然杂志》、《大自然探索》上发表。
 1992年--1998年我到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做博士和博士后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九五规划”重点项目“生态文明与生态伦理的信息增值基础”,刘粤生教授应邀成为该课题主要研究成员,为课题的完成和《生态文明丛书》出版作出过贡献。如果说今天的生态文明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人人熟知,但在20多年的漫长理论研究中刘粤生教授付出的努力牢记我们心中,他是我国生态文明学派的早期重要代表人物之一,值得我们铭记和尊敬!刘粤生教授作为“九五规划”重点项目的成员,为《信息革命在中国》一书的成稿付出过漫长而艰苦的努力其高风亮节、不计得失的精神非常令我感动!
刘粤生教授曾在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做研究工作,他深入研究影响后学的风格给研究院的同仁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他晚年曾在河池学院支教数年,其间,他多次带领河池学院的青年教师到北京交流,不遗余力地为河池学院生态文明和生态哲学的学科建设培养青年骨干教师、增砖添瓦;他呕心沥血、到处组稿,为提高《河池学院学报》的学术水平和知名度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不仅赢得了河池学院师生的尊重、也为那个时代中国原创的类比逻辑、中医理论、泛系理论、生态文明等学科的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刘粤生教授年长我二十岁,可谓是忘年之交、亦师亦友亦长辈,作为亲人,我们失去了一位尊敬的长辈,作为学仁,我们失去了一位导师,我仅代表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和中国生态文明学派向刘粤生教授的夫人周老师、女儿刘露等家人表示深切地慰问!愿刘粤生教授的在天之灵保佑我们明天的生态更美好、明天的生态更文明!

刘宗超
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科学院院士
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 院长
                             二零一五年六月四日于北京

研究院简介  |  专家团队  |  通知公告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  欢迎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和建立链接 京ICP备090277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4007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