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团队
生态文明专著
其他论著
地表生态科学
生态产业规划
生态科技项目
生态科技产品
科技发展中心
刘绍光先生手稿
生态文明辑刊
第 1 期
第 2 期
第 3 期
第 4 期
第 5 期
第 6 期
第 7 期
第 8 期
第 9 期
第 10 期
第 11 期
第 12 期
第 13 期
第 14 期
工作动态
贾卫列:建美丽中国,需打造生态文明

                            贾卫列:建美丽中国,需打造生态文明

                                                            2012年11月12日07:22  环球时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就是在生态文明观指导下人类迈向生态文明社会的实践层次和活动,是一场以生态公正为目标、以生态安全为基础、以新能源革命为基石的全球性生态现代化运动,涵盖人类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英国《卫报》曾刊登过一篇评论,它认为:“19世纪英国教会世界如何生产,20世纪美国教会世界如何消费。如果中国要引领21世纪,它必须教会世界如何可持续发展。”可以说,英国人把人类带进了工业文明,美国人把世界引入了信息文明,中国人将把地球推向生态文明。

        20世纪以来,人类对资源和能源的消耗一直呈指数增长,这种状况如果持续下去,支撑工业文明大厦的基础将不复存在。工业文明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已经从根本上影响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天人”关系全面不协调,“人地”矛盾迅速激化。1972年斯德哥尔摩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开启了世界环境保护史的里程碑,以后国际社会的一系列举措促进了环境保护运动的发展,但直到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才真正将人类未来的发展模式展示在世人面前。

        生态文明作为一种新的文明范型,把人类带进了真正意义上的“文明时代”,一个结构复杂、秩序优良的社会制度将在全球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产方式将主导人类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人类一方面能享受现代科技带来的舒适生活,另一方面会被“澄塘霞影,婀娜的花卉,清新的空气……”的美景所环抱。

        生态文明建设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建设等方面。经济建设主要是指在生态文明观的指导下,加快生态产业建设的步伐;政治建设是以生态文明观为基础,总结、概括发展的经验教训,形成社会全体成员必须共同遵守的法规、条例、规则等制度,指导社会成员的生活,规范人们行为,保证社会可持续发展;文化建设则是在超越传统工业文明观的基础上,使人类在经济、科技、法律、伦理以及政治等领域建立起一种追求人与自然以及人与人之间和谐的对环境友好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并以生态规律来改革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社会建设是根据不断发展的形势和出现的新问题,和谐地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环境建设是有意识地保护自然资源并使其得到合理的利用,防止自然环境受到污染和破坏,同时做好对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建设适合于人类生活和工作的环境,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可以从不同层面来考察,国际层面需要构建国际合作新平台,倡导国际合作与全球伙伴关系,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加强沟通和协调;政府层面主要是管理区域生态环境,制订相应的“游戏规则”;企业层面是严格贯彻执行相关的法律、法规,履行社会责任;公众层面主要是践行低碳生活,实现环境保护的公众参与。

http://opinion.huanqiu.com/opinion_china/2012-11/3265457.html

研究院简介  |  专家团队  |  通知公告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  欢迎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和建立链接 京ICP备090277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4007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