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团队
生态文明专著
其他论著
地表生态科学
生态产业规划
生态科技项目
生态科技产品
科技发展中心
刘绍光先生手稿
生态文明辑刊
第 1 期
第 2 期
第 3 期
第 4 期
第 5 期
第 6 期
第 7 期
第 8 期
第 9 期
第 10 期
第 11 期
第 12 期
第 13 期
第 14 期
工作动态
论美丽中国的涵义

                        论“美丽中国”的涵义

                                                              贾卫列

        “美丽中国”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中国?与生态文明建设有什么关系?这是我们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要回答的一个重要问题。

        回眸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垦殖型的生态危机使农业文明没落,工业代谢型生态危机造成了许多工业文明没落。当代世界生态环境的退化是传统科学、技术、哲学、经济学发展的必然结果。人类若不下决心和拿出应对措施及时制止破坏环境的行为,目前的工业文明必将危及整个人类文明。面对工业文明所带来的人口、环境与发展的困境,应该确立一种新的生存意识与发展意识的文明观念——生态文明观,它继承和发扬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的精华,以人类与自然相互作用为中心,以信息文明为手段,强调自然界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人类社会是在这个理念下与自然界发生相互作用,共同发展的。

        中国的传统文化推崇“天人合一”,加上对世界其他文化体系优秀智慧的吸收,结合现代文明成果,在当代中国产生了生态文明思想。中国政府又通过一系列举措,宣示了国家对于环境保护的强烈政治意志,实现了将生态文明的哲学命题向社会实践的转折,开创了人类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在建设生态文明的过程中,生态价值将成为社会的导向,随着生态技术的发展,生态产业将深刻地引发一场改变人类命运与前途的革命。我们正在进行的生态文明建设就是一场以生态公正为目标、以生态安全为基础、以新能源革命为基石的全球生态现代化运动,其内容包括生态文明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环境建设等。

        中共十八大提出了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给全国人民描绘了一幅未来中国的秀美画卷,同时也明确了我们的奋斗目标。“美丽中国”就是经济稳步增长、政治民主昌明、文化繁荣昌盛、社会和谐进步、环境优美宜人的中国。

        经济稳步增长  “美丽中国”的经济是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经济结构合理优化、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人均收入逐步增加、生态产业蓬勃发展、资源环境系统开发、循环经济与低碳经济成为发展模式的中国。

        政治民主昌明  “美丽中国”的政治是符合中国地域特色、人民当家作主、政治秩序合理、法律体系完备、依法治国、人权得到尊重和保障、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政府依法行政、司法民主、公民政治参与有序的中国。

        文化繁荣昌盛  “美丽中国”的文化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它传承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吸收借鉴世界其他文化体系的优秀智慧、适应全球文化的生态化要求,生态文明的核心价值体系得到建立,科技创新突飞猛进、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保障、全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人们精神文化生活丰富、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现代传播体系全面构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

        社会和谐进步  “美丽中国”的社会是人口合理发展、社会阶层结构合理、社会服务功能完善、社会组织兴旺、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区域协调发展、社会管理不断创新、公共服务到位、医疗卫生体育事业全面发展、公益事业发达、社区建设人性化、城乡建设一体化的和谐社会。

        环境优美宜人  “美丽中国”的生态环境是自然资源得到合理利用、自然环境良好、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生态建设全面发展的环境友好型社会,山青、水绿、天蓝,生活、生产、生态“三生”共赢,人类在生理上回归大自然的同时,实现生态文明意义上的生态复归。

        “美丽中国”内涵的五大要素正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建设“美丽中国”是我们奋斗的目标,生态文明建设是实现这个目标的手段,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建设“美丽地球”、迈向生态文明的社会。
研究院简介  |  专家团队  |  通知公告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  欢迎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和建立链接 京ICP备0902772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400710号